文摘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概况

北大、清华、南开三校既奉部命迁长沙,合为西南临时大学,乃于廿六年十一月在长沙正式开课。当时因交通梗阻,为时仓促,三校数学系同仁未能全到,然到者亦已为数不少,计北大有江泽涵、申又枨、程毓淮、赵淞,助教有樊畿、王湘浩、孙树本、李盛华,南开教授有刘晋年、蒋硕民,助教有孙本旺,清华教授有赵访熊、陈省身、杨武之,教员有戴良谟,助教有段学复、闵嗣鹤诸位。匆匆上课,设备全无。不过抗战初起,教师学生备感兴奋,学风距平时尚不相远。

复数计算与几何证题

同学们在代数课程中学习复数这一部分的时候,一般对复数的代数演算注意得比较多,而对这种数及其运算的几何意义注意得比较少。其实,复数及其运算的几何解释在数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物理学、力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华罗庚传奇

一百四十一年前(一八三九年),清代大诗人龚自珍路过元和(今江苏吴县),写了一首诗,怀念当地一位以博学著称的学者顾千里,中有句云:〃湖山旷劫三吴地,何日重生此霸才?〃顾千里最长于〃目录学〃,但史称他〃读书过目万卷,经史训诂,天文算学莫不贯通〃。当然,这〃霸才〃二字,只是指在学术方面的才能而言。

弄斧必到班门——在伯明翰访问华罗庚教授

这句话是举世闻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教授说的。说话的地点是他在伯明翰(birmingham)寓所客厅,只有主客二人,主人是他,客人是我。这句话是他的为学心得,我觉得他这句话比原来的成语更有意思。

音乐中的 do、re、mi 都是怎么来的?

从小上音乐课,老师就教我们 do、re、mi、fa、sol、la、si,大家知道这七个音都是怎么来的吗?这里面其实有很有趣的数学和物理原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陈省身先生与“求是科技奖”

陈省身先生认为:“科学是杰出的科学家创造的,奖励有成就的人和培养下一代是提倡科学的重要任务。”他还认为“一个国家的高等科技教育,需要自己来做,不能交給他国”。因此他在帮助中国发展数学时,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注意有突出才能的青年人才的选拔和提高。

记吴文俊先生关于数学教育的一次谈话

吴先生反复强调要慎重地改革数学教育,并以数学家的身份建议不要以培养数学家作为改革的目标。这就是说,数学改革要以提高未来公民的数学素养为诉求,即今天的“素质教育”。慎重,就是不要急风暴雨式地改革,而要经过试验,由点到面地逐步推广,避免不必要的反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我认识的吴文俊先生

吴先生在数学研究的领域里是一位多面推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新的方向。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为庆贺先生九十华诞而编印的画册《吴文俊》中,刊有他在澳大利亚和泰国的两张游览照片,可以看到他在生活中也是那样乐意尝新,而且那么兴致勃勃,趣味盎然。

纪念吴文俊先生百年诞辰

中国现代数学的崛起, 开始于20 世纪初, 经历了几代人坚苦卓绝的努力。 在这百年奋战中涌现出来的数学家中, 吴文俊是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李文林论吴文俊院士的数学史遗产

吴文俊先生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和中国数学史研究领域做出了划时代的成就,为我国的现代数学事业和数学史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