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库前言


善科网致力于数学普及和数学教育。善科文库是我们开辟的一个栏目,将包括数学科普、数学教育和数学文化三个方面。

文库首先推出的是数学科普栏目,主要目的是把数学里一些重要问题(包括概率论、对策论、拓扑、数论、信息论、应用数学等)用浅显的语言让大众看懂,去欣赏;同时把数学在很多重要领域(包括能源、交通、气象、环境、金融、文化、体育、电影等)的应用用大众的语言描绘出来。

这个栏目的特点有:翻译或创作高质量的科普文章;每篇文章都涉及有意义的数学;文章的创作或翻译与校对都出自受过严格数学训练的人员。

本栏目已经邀请到一些资深的数学家协助,包括前任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讲座教授Doug Arnold,以及数位中科院院士、全国数学名师、国内外知名数学教授;他们将会是这个栏目的文章推荐者、作者、译者,并将陆续和大家见面。

本栏目的文章由专家、读者推荐,栏目的专家委员会讨论决定。初步计划将一周出一到两篇文章。

希望广大读者: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为我们推荐好文章;为本栏目提供自己的原创文章;并对本栏目的文章给出自己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