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怪物回归常识



王昆扬教授在九江学院作《把怪物回归常识——谈识数》的学术报告

讲者信息

王昆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78~1985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先后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师从孙永生教授,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多次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访问教授赴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交流学习。

课程简介

公元前一世纪成书的《九章算术》载有开方术,提到存在“开不尽”的情形;其后(公元3世纪)在此书的“开方术注”中给出了用十进数近似表示平方根的知识。公元5世纪人们知道了圆周率(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的一些十进数表示的近似值。这些常识,是用不循环的十进数表示部分实数的知识,它们不仅不完整,而且囿于直觉。所以在19世纪遭到一些大数学家的理性质疑,他们提出了严格的实数表示方法。主要有Dedekind和Cantor两人创立的形式完全不同的理论。这些理论的表达形式与熟知的常识差别太大,不易被人接受,以至于在《古今数学思想》一书中被称为人类智慧的“怪物”。本微慕课课程的目的是把Cantor表示实数的理论引向常识,通过引入标准列并将其与十进数相对等,给出以十进数表示实数的严格论述。

课程目录

第一节 解释标题

第二节 比例数列的概念

第三节 把比例数表示为十进数的常识

第四节 把平方根表示为十进数的常识

第五节 Cantor理论

第六节 怪物终于回归常识

第七节 用十进数表示实数的直接论述

第一节 解释标题

对标题“把怪物回归常识”进行解释。说明所谓“常识”是指人类两千年来对于分数(后称为比例数)及十进数的认识。而到了19世纪,Cantor等数学家发现对于十进数的常识在逻辑上是不严格的,从而提出了他们对于实数的严格理论。他们的理论与常识相距太远,被数学史专家M.Kline称为“怪物”。本课程的目的是对Cantor理论的形式稍加改造,使得对于十进数的常识从直觉上升到严格理性,从而“把怪物回归常识”。

第二节 比例数列的概念

讲述比例数列的概念。引入一系列重要定义,包括:比例数列收敛到极限的定义、基本列的定义、数列等价的定义。进一步给出与十进数对等的标准列的定义。标准列的概念是“把怪物回归常识”的桥梁。

第三节 把比例数表示为十进数的常识

讲述任何一个比例数都是一个十进循环数所对等的标准列的极限。反之,任何一个十进循环数所对等的标准列都收敛到一个比例数。于是,把循环数对等的标准列的极限与循环数本身等同看待,就是初中课本所说:循环数叫做比例数(俗称有理数)的确切含义。这就是把比例数表示为十进(循环)数的常识。这只用到极限概念,不需要Cantor理论。

第四节 把平方根表示为十进数的常识

介绍手工开平方的方法。手工开平方的理论意义是:把十进数的平方根表示为十进数。人们早已(1700年前的“开方术注”)把这件事作为常识。但是这个常识是缺乏严格理性的,只能是一个直观的感性认识。

第五节 Cantor理论

介绍Cantor 理论的具体内容。Cantor把比例数的基本列的等价类定义为实数(的表示)。将比例数和比例数列的一切已知的性质完全推广到实数范围,并且证明了在实数范围内,基本列一定收敛。

第六节 怪物终于回归常识

证明定理6.1 每个比例数的基本列,必等价于唯一一个标准列。这样,每个比例数的基本列的等价类中存在唯一一个标准列,把它作为这个类的代表元,进一步,把这个标准列所对等的十进数,与这个等价类所表示的实数等同看待,Cantor定义的实数就回到了十进数。怪物回归到常识。

第七节 用十进数表示实数的直接论述

把第五节的内容完全隔过去,用十进数及其对等的标准列来演绎Cantor理论,是理解实数的表示的直接方法,容易接受,完全回避“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