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比雪夫


(帕夫努季·利沃维奇·切比雪夫, 1821年5月16日)生于俄国卡卢加;1894年12月8日卒于彼得堡。数学。

帕夫努季·利沃维奇·切比雪夫出身于贵族家庭。他的祖辈中有许多人立过战功。父亲列夫·帕夫洛维奇·切比雪夫参加过抵抗拿破仑(Napoleon)入侵的卫国战争,母亲阿格拉费娜·伊万诺夫娜·切比雪娃也出身名门,他们共生育了五男四女,切比雪夫排行第二,他的一个弟弟弗拉季米尔·利沃维奇·切比雪夫后来成了炮兵将军和彼得堡炮兵科学院的教授,在机械制造与微震动理论方面颇有建树。

切比雪夫的左脚生来有残疾,因而童年时代的他经常独坐家中,养成了在孤寂中思索的习惯。他有一个富有同情心的表姐,当其余的孩子们在庄园里嬉戏时,表姐就教他唱歌、读法文和做算术。一直到临终,切比雪夫都把这位表姐的像片珍藏在身边。

1832年,切比雪夫全家迁往莫斯科。为了孩子们的教育,父母请了一位相当出色的家庭教师П.H.波戈列日斯基,他是当时莫斯科最有名的私人教师和几本流行的初等数学教科书的作者。切比雪夫从家庭教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对数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对欧几里得(Euclid)《几何原本》(Ele-ments)当中关于没有最大素数的证明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1837年,年方16岁的切比雪夫进入莫斯科大学,成为哲学系下属的物理数学专业的学生。在大学阶段,摩拉维亚出生的数学家布拉什曼对他有较大的影响。1865年9月30日切比雪夫曾在莫斯科数学会上宣读了一封信,信中把自己应用连分数理论于级数展开式的工作归因于布拉什曼的启发。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年,切比雪夫递交了一篇题为“方程根的计算”的论文,在其中提出了一种建立在反函数的级数展开式基础之上的方程近似解法,因此获得该年度系里颁发的银质奖章。

大学毕业之后,切比雪夫一面在莫斯科大学当助教,一面攻读硕士学位。大约在此同时,他们家在卡卢加省的庄园因为灾荒而破产了。切比雪夫不仅失去了父母方面的经济支持,而且还要负担两个未成年的弟弟的部分教育费用。1843年,切比雪夫通过了硕士课程的考试,并在J.刘维尔(Liouville)的《纯粹与应用数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多重积分的文章。1844年,他又在L.格列尔(Grelle)的同名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讨论泰勒级数收敛性的文章。1845年,他完成了硕士论文“试论概率论的基础分析”,于次年夏天通过了答辩。

1846年,切比雪夫接受了彼得堡大学的助教职务,从此开始了在这所大学教书与研究的生涯。他的数学才干很快就得到在这里工作的布尼亚科夫斯基和M.B.奥斯特罗格拉茨基这两位数学前辈的赏识。1847年春天,在题为“关于用对数积分”的晋职报告中,切比雪夫彻底解决了奥斯特罗格拉茨基不久前才提出的一类代数无理函数的积分问题,他因此被提升为高等代数与数论讲师。他在文章中提出的一个关于二项微分式积分的方法,今天可以在任何一本微积分教程之中找到。1849年5月27日,他的博士论文“论同余式”在彼得堡大学通过了答辩,数天之后,他被告知荣获彼得堡科学院的最高数学荣誉奖。切比雪夫于1850年升为副教授,1860年升为教授.1872年,在他到彼得堡大学任教25周年之际,学校授予他功勋教授的称号。1882年,切比雪夫在彼得堡大学执教35年之后光荣退休。

35年间,切比雪夫教过数论、高等代数、积分运算、椭圆函数、有限差分、概率论、分析力学、傅里叶级数、函数逼近论、工程机械学等十余门课程。他的讲课深受学生们欢迎.A.M.李雅普诺夫评论道:“他的课程是精练的,他不注重知识的数量,而是热衷于向学生阐明一些最重要的观念。他的讲解是生动的、富有吸引力的,总是充满了对问题和科学方法之重要意义的奇妙评论。”

1853年,切比雪夫被选为彼得堡科学院候补院士,同时兼任应用数学部主席。1856年成为副院士。1859年成为院士。切比雪夫曾先后六次出国考察或进行学术交流,他与法国数学界联系甚为密切,曾三次赴巴黎出席法国科学院的年会。他于1860年、1871年与1873年分别当选为法兰西科学院、柏林皇家科学院的通讯院士与意大利波隆那科学院的院士,1877年、1880年、1893年分别成为伦敦皇家学会、意大利皇家科学院与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外籍成员。同时他也是全俄罗斯所有大学的荣誉成员、全俄中等教育改革委员会的成员和彼得堡炮兵科学院的荣誉院士。他还是彼得堡和莫斯科两地数学会的热心支持者,他发起召开的全俄自然科学家和医生代表大会对于科学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与科学在民众中的影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世纪以前,俄国的数学是相当落后的。在彼得大帝去世那年建立起来的科学院中,早期数学方面的院士都是外国人,其中著名的有L.欧拉(Euler)、尼古拉·伯努利(Bernoulli,NikolausⅢ)、丹尼尔·伯努利(Bernoulli,Daniel)和C.哥德巴赫(Goldbach)等。俄罗斯没有自己的数学家,没有大学,甚至没有一部象样的初等数学教科书。19世纪上半叶,俄国才开始出现了像罗巴切夫斯基、布尼亚科夫斯基和奥斯特罗格拉茨基这样优秀的数学家;但是除了罗巴切夫斯基之外,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外国(特别是法国)接受训练的,而且他们的成果在当时还不足以引起西欧同行们的充分重视。切比雪夫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从事他的数学创造的。他不仅是土生土长的学者,而且以他自己的卓越才能和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一批年轻的俄国数学家,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风格的数学学派,从而使俄罗斯数学摆脱了落后境地而开始走向世界前列。切比雪夫是彼得堡数学学派的奠基人和当之无愧的领袖,他在概率论、解析数论和函数逼近论领域的开创性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了法国、德国等传统数学大国的数学家们对俄国数学的看法。

切比雪夫是在概率论门庭冷落的年代从事这门学问的。他一开始就抓住了古典概率论中具有基本意义的问题,即那些“几乎一定要发生的事件”的规律——大数定律,历史上的第一个大数定律是由雅格布·伯努利(Bernoulli, Jacob I)提出来的,后来 S-D.B.泊松(Poisson)又提出了一个条件更宽的陈述,除此之外在这方面没有什么进展。相反,由于有些数学家过分强调概率论在伦理科学中的作用甚至企图以此来阐明“隐蔽着的神的秩序”,又加上理论工具的不充分和古典概率定义自身的缺陷,当时欧洲一些正统的数学家往往把它排除在精密科学之外。

1845年,切比雪夫在其硕士论文中借助十分初等的工具——ln(1+x)的麦克劳林展开式,对雅格布·伯努利大数定律作了精细的分析和严格的证明。一年之后,他又在格列尔的杂志上发表了“概率论中基本定理的初步证明”一文,文中继而给出了泊松形式的大数定律的证明。1866年,切比雪夫发表了“论平均数”,进一步讨论了作为大数定律极限值的平均数问题。1887年,他发表了更为重要的“关于概率的两个定理”,开始对随机变量和收敛到正态分布的条件,即中心极限定理进行讨论。

切比雪夫引出的一系列概念和研究题材为俄国以及后来苏联的数学家继承和发展。A.A.马尔科夫(Мaрков)对“矩方法”作了补充,圆满地解决了随机变量的和按正态收敛的条件问题。李雅普诺夫则发展了特征函数方法,从而引起中心极限定理研究向现代化方向上的转变。以20世纪30年代A.H.柯尔莫哥洛夫(Колмогоров)建立概率论的公理体系为标志,苏联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无可争辩的领先地位。近代极限理论——无穷可分分布律的研究也经C.H.伯恩斯坦、辛钦等人之手而臻于完善,成为切比雪夫所开拓的古典极限理论在20世纪抽枝发芽的繁茂大树。关于切比雪夫在概率论中所引进的方法论变革的伟大意义,苏联著名数学家柯尔莫哥洛夫在“俄罗斯概率科学的发展”一文中写道:“从方法论的观点来看,切比雪夫所带来的根本变革的主要意义不在于他是第一个在极限理论中坚持绝对精确的数学家(A.棣莫弗 、P-S.拉普拉斯和泊松的证明与形式逻辑的背景是不协调的,他们不同于雅格布·伯努利,后者用详尽的算术精确性证明了他的极限定理),切比雪夫的工作的主要意义在于他总是渴望从极限规律中精确地估计任何次试验中的可能偏差并以有效的不等式表达出来.此外,切比雪夫是清楚地预见到诸如‘随机变量’及其‘期望(平均)值’等概念的价值,并将它们加以应用的第一个人。这些概念在他之前就有了,它们可以从‘事件’和‘概率’这样的基本概念导出,但是随机变量及其期望值是能够带来更合适与更灵活的算法的课题。”

切比雪夫对解析数论的研究集中在他初到彼得堡大学任教的头四年内,当时他正担任着高等代数与数论的讲师,同时兼任欧拉选集数论部分的编辑;后一任命是布尼亚科夫斯基向彼得堡科学院推荐的。1849年,欧拉选集的数论部分(L. Euleri commenta-tiones arithmeticae collectae,1849)在彼得堡正式出版了。切比雪夫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同时他也从欧拉的著作中体会到了深邃的思想和灵活的技巧结合在一起的魅力,特别是欧拉所引入的ξ函数及用它对素数无穷这一古老命题所作的奇妙证明,吸引他进一步探索素数分布的规律。

理论联系实际是切比雪夫科学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他自幼就对机械有浓厚的兴趣,在大学时曾选修过机械工程课。就在第一次出访西欧之前,他还担任着彼得堡大学应用知识系(准工程系)的讲师。这次出访归来不久,他就被选为科学院应用数学部主席,这个位置直到他去世后才由李雅普诺夫接任。应用函数逼近论的理论与算法于机器设计,切比雪夫得到了许多有用的结果,它们包括直动机的理论、连续运动变为脉冲运动的理论、最简平行四边形法则、绞链杠杆体系成为机械的条件、三绞链四环节连杆的运动定理、离心控制器原理等等。他还亲自设计与制造机器。据统计,他一生共设计了40余种机器和80余种这些机器的变种,其中有可以模仿动物行走的步行机,有可以自动变换船桨入水和出水角度的划船机,有可以度量大圆弧曲率并实际绘出大圆弧的曲线规,还有压力机、筛分机、选种机、自动椅和不同类型的手摇计算机。他的许多新发明曾在1878年的巴黎博览会和1893年的芝加哥博览会上展出,一些展品至今仍被保存在苏联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莫斯科历史博物馆和巴黎艺术学院里。

1856年,切比雪夫被任命为炮兵委员会的成员,积极地参与了革新炮兵装备和技术的工作。他于1867年提出的一个计算圆形炮弹射程的公式很快被弹道专家所采用,他关于插值理论的研究也部分地来源于分析弹着点数据的需要。他在彼得堡大学教授联席会上作的“论地图制法”的报告精辟地分析了数学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意义,这份报告也详尽讨论了如何减少投影误差的问题。在法国科学院第七次年会上,切比雪夫提出了一篇名为“论服装裁剪”的论文,其中提出的“切比雪夫网”成了曲面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

切比雪夫终身未娶,日常生活十分简朴,他的一点积蓄全部用来买书和制造机器。每逢假日,他也乐于同侄儿女们在一起轻松一下,但是他最大的乐趣是与年轻人讨论数学问题。1894年11月底,他的腿疾突然加重,随后思维也出现了障碍,但是病榻中的他仍然坚持要求研究生前来讨论问题,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俄国在代数领域中的开拓者的格拉韦。1894年12月8日上午9时,这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在自己的书桌前溘然长逝。他既无子女,又无金钱,但是他却给人类留下了一笔不可估价的遗产——一个光荣的学派。

彼得堡数学学派是伴随着切比雪夫几十年的舌耕笔耘成长起来的。它深深地扎根在大学这块沃土里,它的成员们大都重视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善于以经典问题为突破口,并擅长运用初等工具建立高深的结果。19世纪下半叶,俄国数学主要是在切比雪夫的领导下,首先在概率论、解析数论和函数逼近论这三个领域实现了突破。科尔金、佐洛塔廖夫、索霍茨基、K.A.波谢、马尔科夫、李雅普诺夫、格拉韦、伏罗诺伊、沙图诺夫斯基、A.H.克雷洛夫、H.E.茹科夫斯基、B.A.斯捷克洛夫等人又在复变函数、微分方程、代数、群论、数的几何学、函数构造、数学物理等领域大显身手,使俄国数学在19世纪末大体跟上了世界先进的潮流,某些领域的优势则一直保留到今日。

现在,俄罗斯已经是一个数学发达的国家,俄罗斯数学界的领袖们仍以自己被称为切比雪夫和彼得堡学派的传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