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知道的五位女数学家


如果你还没读过我的“你应该知道的十位名垂青史的女科学家”,建议您找时间看看。我知道仅列出十位不算完整,并且选择颇为武断和片面,比如没有还在世的女科学家,特别是居然没有数学家,因为只选择十位女性毕竟限制太严格了。做为弥补,同时也向“艾达洛夫莱斯【0】日【1】”致意,我在下表中列出了另外五位专注而且(取得)辉煌(成绩)的女性。

海巴夏(公元350或370年-415年或416年)

没人知道第一个女数学家是谁,但是海巴夏(又译为希帕蒂娅,见欧阳顺湘的《亚历山大城的希帕蒂娅》)绝对是最早之一。她是亚历山大图书馆最后为人所知的成员赛翁的女儿,追随父亲(从事)数学和天文学方面的研究。在教育自己家乡孩子们的同时,她翻译、归纳并解释性地说明了父亲在古典数学方面的论著,同时还建立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学说。她同时还是一位柏拉图学派,笃信世界万物都是由太一产生出来的;因此她多次向公众发表关于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的公开讲座。然而更为人知的是她的死。她成了她的朋友亚历山大总督奥雷斯特斯和大主教西里尔之间政治斗争的替罪羊,被基督教狂热分子杀害。

索菲.热尔曼(1776-1831)

当巴黎爆发革命时,年轻的索菲·热尔曼撤退并开始她父亲的研究和阅读。读书读到阿基米德在凶神恶煞的敌兵前面还沉浸在数学思考中而惨遭杀害后,她开始对数学和几何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并为此奉献了终生。她甚至自学拉丁文和希腊文,以便能够读懂古典数学原著。由于是女性而不能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2】读书,热尔曼索取讲义并以假名将论文提交给教师拉格朗日【3】。在知道热尔曼是女性后,拉格朗日成为她的导师。之后热尔曼开始和其他著名数学家有所交流。由于缺乏正规训练,以及不能像男数学家那样获得资源,当时她的工作受到了阻碍。但是因在弹性理论的研究,以及证明费马大定理——虽然不成功,但它是二十世纪对其研究的基础——她成为第一个获得法国科学院大奖的女性。

爱达·洛夫莱斯(1815-1852)

奥古斯塔·爱达·拜伦(后来的洛夫莱斯伯爵夫人)从来不知道她的父亲,诗人拜伦离开英格兰是因为她出生后不久的一项丑闻。对她过分保护的母亲希望她长大后不像她父亲那样感情用事,因此积极鼓励她在科学和数学的研究。长大后,爱达开始和发明家数学家查尔斯·巴贝奇通信,后者让她翻译这位意大利数学家关于分析引擎的回忆录(一台可以做简单数学运算的机器,可以通过穿孔卡片编程,被认为是最早的计算机)。爱达不止完成了简单的翻译,甚至对这台机器写出了自己的评论,包括了一个计算伯努利数【4】顺序的方法,现在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程序。

苏菲亚·柯瓦列芙斯卡娅(1850-1891)

由于俄罗斯妇女不能上大学,苏菲亚与年轻的古生物学家弗拉基米尔·柯瓦列芙斯卡娅结婚,之后他们移居德国。在那里她不能出席大学讲座,但她得到了私人辅导,并最终由于(她在)偏微分方程阿贝尔积分方程和土星环(问题)的(三篇)论文获得了博士学位。丈夫去世之后,她被聘为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数学讲师,后来成为欧洲第一位女教授。她在数学上继续进步,因一篇固体旋转的论文在1888年获得法国科学院鲍廷奖,并在第二年获得瑞典科学院奖。

艾米·诺特(1882-1935)

1935年,爱因斯坦给“纽约时报”写了一封信,称赞最近去世的艾米·诺特为“高等教育对妇女开放以来最显著的抽象数学天才。”与爱因斯坦合作前,诺特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德国长大的她,数学教育因为大学对妇女的录取入学规则而延迟。之后,以抽象代数的一个分支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多年来她无法获得一所大学的位置,最终得到哥廷根大学“非官方”的副教授头衔,可惜这个头衔又在1933年因为其犹太人身世而失去。为此她不得不移居美国,先后成为布林莫尔学院和新泽西州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的讲师和研究员。在那里,她发展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数学基础,在代数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译注:
0. 奥古斯塔·爱达·金,洛夫莱斯伯爵夫人(Augusta Ada King, Countess of Lovelace,1815年12月10日-1852年11月27日)。著名英国诗人拜伦之女,最著名的事迹为翻译意大利人查尔斯·巴贝奇早期的程式设计书《分析机概论》(analytical engine),爱达对翻译查尔斯·巴贝奇的《分析机概论》所留下的笔记,被广泛认为是第一位程序员,对现代电脑与软件工程造成了重大影响。

1. 艾达洛夫莱斯日,是一个组织,旨在提高妇女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形象。他们每年选择一天来庆祝妇女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就。2009,2010年是3月24日;2011年是10月7日。

2.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创建于法国大革命时期的1794年,学院的校旗和格言则为拿破仑所赠。自1974年以来,学校性质由军校改为行政事业机构。但法国籍学生在上学期间仍保留见习军官身份,并可领取700欧元军饷;外国学生则具有大学生身份,并有可能享受奖学金。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使命是培养拥有高度科学修养的未来高级负责人,通过在国家军官和文官职系、研究部门以及更广义上的各类民用企业和国家活动中担任职务,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动力作用。

3. 约瑟夫·拉格朗日,全名约瑟夫·路易斯·拉格朗日(Joseph-Louis Lagrange 1735~1813)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1736年1月25日生于意大利都灵,1813年4月10日卒于巴黎。他在数学、力学和天文学三个学科领域中都有历史性的贡献,其中尤以数学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

4. 伯努利数是18世纪瑞士数学家雅各布·伯努利引入的一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