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数学家画传》之凯伦·乌伦贝克


《当代大数学家画传》是一部不同寻常的 92 幅摄影作品的合集,其主角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些数学家。备受赞誉的摄影师库克 (Mariana Cook) 捕捉到这些睿智的思考者的活力与激情。每个数学家辅以简短的自述文字搭配着优美的影像。文字和相片一起生动地写照了一群献身于引人入胜的数学追求的男男女女。本书向行内行外的读者传递了数学的美妙与乐趣。不论是对那些喜欢数学的人还是自认为不擅长数学的人,这些照片及其文字都是一种鼓舞,是一份完美的礼物。

640.jpg 凯伦·乌伦贝克(Karen Keskulla Uhlenbeck)偏微分方程,规范理论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席德·理查森 (Sid W. Richardson) 讲座教授

谈论过去总是容易的。我是一个幸运的孩子,成长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兴盛环境下。我们在新泽西北部的农村玩耍,为这个伟大的文化世界——艺术、音乐、科学和文化——提供给我们的机会做准备。我的母亲,一个艺术家,对我现在的生活来说仍然是一个主要的影响,虽然她已过世多年。正是通过她,我才得到了关于非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智力抱负的一个恰到好处的引介。

别忘了,在穷乡僻壤的新泽西,一个女孩期望的事情不会是做数学家。通过我的工程师父亲,我发现了物理学家伽莫夫1和天文学家霍伊尔2的科普书。我许愿自己未来的生活能兼容户外活动和科学研究。从事任何行业对我来说都是可能的;而后来我如此地擅长并喜欢数学也许只是意外。

我在密歇根大学的头一年优等生课程里学习了数学。我依然记得取极限来计算导数的兴奋,以及证明海涅—博雷尔定理 (Heine-Borel theorem) 用到的小盒子。数学的结构、简练和美妙立即打动了我,我爱上了它。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所理解的第一个定理的细节,而对我自己证明的定理则更是记忆犹新……就像课本中的证明一样,只需要猜想和创造,而不必偷偷翻书。到了那一步,离数学研究就很近了。我仍为那个独自进行的成功论证而高兴,虽然其他人建立在这些小想法上的大的复杂结构不断地令我感到敬畏。

在过去三十年,我有幸成为主流数学发展中的一分子。在这期间,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和结构被发展用来研究几何。许多核心思想来自于理论物理。这是一段令人激动的施展才能的生活。向外行解释数学的力量和优美是很困难的。数学从外部世界汲取思想并使之抽象,变戏法似地创造成结构,然后得出

一些广泛且有用的惊人结果。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在与数学的所有的类比中,最好的是与音乐结构的类比。许多数学家都是正经的音乐家。

成为一个数学家需要什么呢?我的经验是,关键是对理论的迷恋和对其结构的操作。它不需要你很聪明,但需要你有对一个伟大游戏的热忱。

我并非如此肯定我为数学的有用性而愉快,(按照我母亲的说法)其用处很可能是弊大于利。我满足于审美的回报。

  1. George Gamov(1904-1968),美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宇宙学家、生物化学家,命名并传播了宇宙开始的 “大爆炸” 理论。他的《从一到无穷大》、《物理世界奇遇记》是脍炙人口的科普书,都有中译本。

  2. Frederick Hoyle(1915-2001),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霍伊尔不仅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多产的作家。除了一系列的专著和科普读物,他还是十几部科幻小说和电视剧本的作者。这些科普书中被翻译成中文的有《太空仙女》、《离太阳只有七步》、《当代天文学和物理学探索》(与纳里卡 (J. Narlikar) 合著)、《天文物理学前沿》。

作者简介: 林开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